党群文明
党建新闻
纪检监察
文明创建/创卫工作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明>志愿服务
播撒爱的种子,种下生命之树——武汉血液中心《大手牵小手》无偿献血趣味科普活动
作者:献血招募科 来源:献血招募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3-12 点击率:1268

  2023年3月12日,是全国第45个植树节。当天下午,由武汉血液中心联合“楚天都市报小记者”、惠济路小学的同学们共同开展“播撒爱的种子,种下生命之树”无偿献血趣味科普活动。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探秘一袋血液的爱心之旅,从而在心中播种无私奉献的爱心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生命之树增添新的希望!

  活动开始前,孩子们在心愿树前写下自己的梦想。“长大后我想给更多人献血”“长大后我想当医生”“长大后我想当科学家”……他们希望的种子正在悄悄的生根发芽。

  现在“播撒爱的种子,种下生命之树”无偿献血趣味科普活动正式开始啦!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呢?”在武汉血液中心科普讲师——献血招募科副主任王丹的提问下,同学们开启了探索“血液里的秘密”之旅。人体有多少毫升血液呢?“熊猫血”是什么呢?结合趣味问答环节,王老师通过趣味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血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让同学们了解到血液、血型以及献血的知识。

  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趣味有奖竞答深深的激发了孩子们对无偿献血的兴趣,撬开了同学们的“脑洞”,同学们连连发问:王老师请问“中国有多少熊猫血的人呢?”“血液是怎么输到病人身体里的呢”“病毒是通过精密的仪器检测出来的吗”“血液怎么献出来的呢”……王老师巧妙的回答,让孩子们的内心深深地留下无偿献血的印记。

  接下来,在4名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进入游戏环节,踏上一袋血液的奇妙之旅。第一站前往献血室领取模拟小血袋,袋子里装着可爱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道具。到第二站达血液分离室,需要同学们把手中的“白细胞”放在这进行过滤。第三站来到检验室,同学们放下“病毒”、“ALT”等道具,让同学们知道血液安全的重要性。最后一站前往发血室,健康的“红细胞”、“血小板”和“血浆” 将从这里发往各个医院啦!

  同学们通过游戏生动的了解一袋血液的奇妙之旅,同时也让孩子们都知道每一份血液都是生命的礼物,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随后,在王丹老师和顾军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近距离观看了血液的成分分离、制备、储存、发放等过程。

  在两位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从白细胞的过滤,到红细胞和血浆的分离,最后进入“寒冷”的血库,看着装满“冰箱”和“冰柜”的红细胞和血浆,小朋友都不由地打起了“寒颤”,惊呼:哇,好多冰箱啊!”“为什么这里这么多血液”“为什么冰箱温度有的是2-6°C,有的是—20°C?”纷纷涌上去观看。老师们从冰箱里拿出了红色的红细胞和黄色的血浆各一袋,笑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冰柜的用途、血液的品种以及供血科的工作程序,同学们纷纷瞪大眼睛认真地听着。

  通过本次无偿献血趣味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增强了无偿献血的公益影响力,也有助于同学们从小培养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成为传播无偿献血的志愿使者。

00:55

  武汉血液中心少儿趣味科普活动是结合青少年“学雷锋”、“爱劳动”等主题、沉浸式科普讲座形式、卡通虚拟的场景布置,让血液的知识点寓教于乐,同时获得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